还能说啥呢,总结已经做不了了,这篇已经不是长评了,这是一篇独立的文章。
最大的感动总是来自于战友和久旱。
眼睛进了战友了(ಥ_ಥ)

霖子:

《永夜》长评


 


在这静谧的夜晚,所有悲欢都会化为虚无。【霖子】


绝望和恐慌狂欢着,跃动着舞步迎接即将到来的、永远的黑暗,不再醒来、【久旱】


故事这样展开,营地外,一人过的窄道,荒无人烟的世界,紧张的记者和神色如常的军官。


他们开始回忆。


笑容是伪装,这个战场是厮杀的坟墓,兵戈铁马,山河飘絮。


 


他说,真的热血上来了,为了捕捉,真的会不顾一切的。


 


久远的回忆飘散成许多破碎的时光,他们相互如同熟识的好友交谈,内容冷彻心扉,表情却始终如一,一个人的过去切割成无数的回忆,另一个人的泪水粉碎成沙漠的蒸汽。


就像是无数的枪炮都被阻隔在这个世界的另一个角落,就像是所有的历史都被消弭在烽火狼烟下,此刻的夜晚静谧,此时的神色接近荒芜的平静,这里的黑夜似乎永远迎不来阳光。


赤羽业说,就已经是那样的情况了,他还在对我笑。


没有泪水没有伤痕,湛蓝色的双瞳平静的望着自己,挂起浅浅的笑容,最后的故事他碎裂开,他将此铭记。


为什么呢?


我没有能力去拯救呢?


 


你看,这个世界上这么多人都需要我们去拯救,他们未曾谋面,也许在某个不知名的角落孤独的死去,也许有亲人还在为他们嚎哭,也许他们正在血泊中艰难的、挣扎着求得生存,我们怎么能一个一个都去了解呢。


你只看到和平的白鸽,看到车水人流,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,你没有看到那些哭喊着叫嚣着的生命,他们会死吗?他们还在吗?


 


赤羽业沉默着,眼睛被刘海遮住看不清神色,很久之后他才反应过来一样,对着眼前的记者笑起来。


我们看到的世界多么渺小,我们所拥有的能力多么脆弱,残酷剥开一层一层的伤痕之后看到的狰狰血肉,他们赤裸的嘲笑和憎恶的过去都是难以忘记的曾经,不管是心爱的人死在自己面前还是自己下一刻需要面对的腥风血雨。


 


我最后看到的风景,就是那个红色头发的军官,英勇的死在了战场上。


 


 


不乏细腻的语调,深切动听的语言,还有文章字里行间透露出的绝望,都是我们能够看到的,我之所以认为这是最好的一篇,不是因为其他,就是因为这个文章里面的潮田渚和赤羽业,没有虚化的修饰,没有什么所谓的浮夸和欺骗,他们仿佛就在身边,我们伸手可以触碰。


潮田渚未出现,却整篇都能感受到他的温暖笑容。


赤羽业虽死亡,却在每个人的身上都能惶然发现。


他们是战士,但首先,他们是人。


爱人被杀害,亲人被泯灭,这就是现实,而我们做到的就是哀悼,但是赤羽业却难以忘记,那个笑容,那个死前的笑容,无数次都在脑海中将自己叫嚣着想要冲出这个藩篱。


 


My favorite love is fall into night.


 


我想,这就是所谓永夜,这是业渚的永夜,也是我们之所为人看到的永夜。




 @百崖 

评论
热度(17)